欢迎访问山东工商学院 妇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的建设 | 学习园地 | 正文

    党建知识应知应会(三)

    2019年01月11日 18:25  点击:[]

    来源:市妇联机关党委(党建工作部)

    治国理政新理念

    1.中国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2."中国梦"的"三个共享"

    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3."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4."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5."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6."五大思维"

    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

    7."三去一降一补"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8.河长制

    由中国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辖区内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9."两个倍增"

    一个就是国内生产总值的倍增,一个就是城乡居民收入的倍增。

    10."两个同步"

    一个就是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要和经济增长同步,另一个就是劳动者报酬要和生产率提高同步。

    11."四个伟大"

    进行伟大斗争(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伟大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2."五通"

    政策沟通、民心相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

    13.精准扶贫

    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

    14."五个一批"

    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15."六个精准"

    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16."两不愁、三保障"

    到2020年我国扶贫开发针对扶贫对象的总体目标是:"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

    17.人类命运共同体

    指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18."一带一路"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19."三共"原则

    "一带一路"建设是系统性工程,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20."丝路精神"

    丝路精神即丝绸之路精神的简称。树立"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的丝路精神。

    21."南梁精神"

    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

    22.习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

    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着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着力推进扶贫开发,尽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

    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着力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着力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党和政府公信力。

    2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面对中国经济当下的困局,仅从需求侧着手已经很难有所突破,供给侧与需求侧双侧入手改革,增加有效的中长期视野的宏观调控,才是结构性改革。

    24."时代精神"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知难而进、一往无前,艰苦奋斗、务求实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

    25."钉钉子精神"

    干事业好比钉钉子。一个单位、一个地区面貌的改变,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而需要沿着正确的目标久久为功、持之以恒。

    26."互联网+"

    "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27.兴国之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8.安全红线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29.十九大大会主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30.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31.五大文明

    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

    32.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33.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三)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四)坚持新发展理念。(五)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七)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八)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九)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十一)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十二)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十三)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34.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35.六大战略

    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上一条:习近平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 下一条:党建知识应知应会(二)

    关闭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902719
    鲁ICP备05025313号-1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231号
    版权归山东工商学院 妇委会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