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工商学院 妇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警钟长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的建设 | 警钟长鸣 | 正文

    心存侥幸,推倒违纪多米诺

    2019年08月28日 10:00  点击:[]

    心存侥幸,推倒违纪多米诺

    ——山东省章丘市规划设计院院长多次组织公款旅游被查处

    违纪问题通报

    2016年3月12日,山东省章丘市纪委通报了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下为其中一起:2013年至2015年,山东省章丘市规划设计院院长刘春喜以单位工会名义,先后4次组织单位职工到泰山、哈尔滨、辉县郭亮村、威海大乳山风景区等地旅游,共计花费17.35万元。经章丘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市委同意,给予刘春喜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其他6名党组成员诫勉谈话,参加人员补缴旅游费用。

    ●事件回顾

    2013年,章丘市规划设计院迎来了一波发展浪潮:该院下设的建筑设计研究院承揽了数十个工程设计勘察项目,置业、监理、物业等业务也快速发展,前十个月就完成了全年的预定目标。

    看到业务高歌猛进,院长刘春喜很欣慰。进入第四季度,经常有职工向他反映,大家一直加班加点地搞业务、做项目,经常白天黑夜连轴转,现在都很疲惫,应该搞次旅游活动,让大家放松一下。

    “大家辛苦工作不容易,业绩又这么出色,组织一次旅游也算理所应当,何况还能激励士气冲刺更高业绩呢!”刘春喜在心里盘算着。

    2013年11月4日,刘春喜召开办公会,召集其他6名党组成员商讨旅游事项。“今年发展势头很好,干部职工付出很多,我们能否用周末时间组织爬爬泰山,让大家都放松一下?”一位党组成员建议道。

    会上,多数党组成员都赞同这一提议。最终,会议决定,以工会名义组织这次旅游,采取男女两队登泰山比赛的形式,费用由工会会费支出。

    散会后,设计院工会主席王彪联系了济南某旅行社,商定了泰山两日游行程。2013年11月9日,设计院百余名职工乘车奔赴泰山。当天,一行人爬了泰山。第二天,又在泰山泡了温泉。这趟旅游共计花费5.32万元,事后用工会会费报销。

    侥幸心理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第一次违纪行为发生后,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违纪行为也接连发生。2014年2月、2014年10月、2015年5月,刘春喜又如法炮制,以工会考察学习名义,先后组织职工去黑龙江哈尔滨、河南辉县郭亮村、威海大乳山风景区旅游。三次旅游共花费12.03万元,均由工会费报销。

    ●查处经过

    2015年12月9日,章丘市纪委第三巡查组在对市规划设计院进行巡查时,发现了一张盖有济南某旅行社有限公司印章的发票,项目为学习考察费,签字人是王彪。巡查组立即向市纪委常委会汇报了问题线索。

    市纪委主要领导对此高度重视,责成党风室成立调查组,迅速调查核实问题线索。

    调查组兵分两路开展调查取证。一路去济南的这家旅行社,了解设计院通过旅行社组织的相关活动,查阅复印相关单据发票;另一路找来设计院工会主席王彪、办公室主任张宁、会计韩丽分别谈话。

    “今年设计院有没有组织公款旅游?”“旅行社开的学习考察费发票是怎么回事?”“近几年设计院还组织过哪些旅游活动?”面对调查人员的讯问,王彪、张宁和韩丽如实讲述了2013年以来4次旅游的情况,并交代每次旅游花费都通过工会账号报销。

    三人所讲的情况与另一路调查人员从旅行社了解的信息完全合拍,调查组决定约谈设计院院长刘春喜。

    “刘院长,十八大后你多次开会组织公款旅游,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你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吗?”调查人员拿着一叠票据向刘春喜发问。

    看到调查人员掌握了充分证据,刘春喜先是一怔,随即故作镇定地解释:“我们总共去过4个地方,但这些活动都由工会组织,职工自愿参加,费用由工会费支出,我觉得工会活动不能算公款旅游。”

    “这些活动没有学习考察内容,地点都在外地景点,没有一个当日往返,怎么能算工会活动呢?”调查人员严肃地说,“组织公款旅游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希望你有个清醒的认识。”

    刘春喜不再狡辩,低下头懊悔地说:“都怪我不学习党的政策纪律,觉得单位情况特殊,心存侥幸,自作聪明地搞变通,这才一而再再而三地犯错。”(章纪宣)

    案例点评

    纠“四风”要破“心中贼”

    党内没有纪外地,违纪没有挡箭牌。但本案中的刘春喜起初并未认识到这一点,他想方设法给公款旅游披上“隐身衣”,自认为能瞒天过海逃过监督,最终被依纪查处。分析深层原因,是他心中缺乏纪律和规矩意识,在思想上、观念上没有和中央政策要求看齐。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刘春喜不是顶风违纪的个例,在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之下,少数党员干部仍存在侥幸心理,打擦边球、玩躲猫猫,将违规公款旅游等问题转入地下。这说明全面纠治“四风”,某种意义上是一场重塑观念的持久战,是一场充满艰难的攻心战。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深入纠治“四风”,需要各级党委、纪委勇于担当,在破除党员干部“心中贼”上下功夫。一是加强纪律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二是严肃执纪问责。对各类“四风”问题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曝光一起,教育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三是倡树文明新风。引导干部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用健康文明新风扫除“四风”之弊。(作者齐怀栋系山东省章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文章来源于山东省纪委监委官网

    上一条:问题“一箩筐” “四风”不能放 下一条:丢掉初心,也就丢掉了灵魂

    关闭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902719
    鲁ICP备05025313号-1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231号
    版权归山东工商学院 妇委会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