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工商学院 妇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妇女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女性研究 | 妇女理论研究 | 正文

    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在中国的实践

    2023年11月10日 08:58 作者:马芳平 点击:[]

    编者按

    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在中国的实践具有鲜明的制度特色,离开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践就无法理解近代以来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在中国的实践。中国共产党在坚持、巩固、发展社会主义制度中把中国妇女解放不断推进到新高度,不断深化人们对社会主义制度解放妇女的优越性的认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妇女事业发展必将迎来新的机遇。

    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在中国的实践具有鲜明的制度特色,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选择、确立、建设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中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解放的过程,离开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践就无法理解近代以来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在中国的实践。

    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对科学社会主义妇女解放理论的初步实践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经过前三年努力完成民主革命时期的遗留任务,国民经济基本恢复。稳定的政治经济秩序是中国共产党系统实践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有效保障,坚实有力的政府成为妇女解放的强有力推动者。科学社会主义的核心理念和基本原则通过新中国成立初期生产生活的一系列变化逐步为中国妇女所接受,并转化为解放妇女的政治思想资源。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工农业生产、民主政治建设和思想文化建设中,社会主义妇女解放的理念和原则开始融入具体工作。1952年至1956年,随着手工业、农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生产资料公有制的确立推翻了以私有制为基础剥削和压迫妇女的物质力量。妇女成为生产资料的主人,男性和女性,作为劳动者,在生产资料占有层面实现平等。在从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转变的过程中,随着经济、政治、文化各方面的社会主义因素不断增长,妇女获得前所未有的解放空间。这一时期既是中国共产党彻底完成妇女阶级解放的一个阶段,也是中国妇女逐步认同社会主义并接触新的制度文化规范的过程。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对妇女解放的全面探索

    1956年至1978年,中国共产党围绕如何动员和组织妇女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和如何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推进男女平等和妇女解放展开探索。这种探索是在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妇女解放原则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际、妇女生产生活实际相结合中不断推进的。这一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有关社会主义建设和妇女解放的相关论述,为社会主义制度下解放妇女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1956年后,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贯彻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基本原则,通过发展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创设妇女解放的条件,在社会主义制度实践中探索构建社会主义性别平等机制。在意识形态建设中,男女平等、妇女解放成为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一部分,一方面体现着社会主义制度的平等理念,另一方面蕴含着社会主义平等具有广泛性、真实性和彻底性的特点。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党和政府强调劳动妇女解放对国家工农业生产的促进作用,开始探索并形成具有社会主义特点的解放妇女劳动力机制、男女同工同酬机制,探索建立内含性别平等意识的工农业生产体系,通过计划经济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女性回归社会、回归公共领域创造相应物质基础。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妇女解放、男女平等是政治生活的主流意识形态之一,党和政府在政治生活探索中初步形成保障妇女平等参政的基本机制。在社会主义公共服务和集体福利事业中,党和政府探索形成通过集体化合作化保护妇女权益、解决妇女问题的体制机制。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指导下既通过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进妇女解放,广大妇女迅速获得了平等参与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机会,又在妇女参与和认同中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的民主进程、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妇女解放释放出的劳动潜能推动经济快速发展,夯实了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基础;占人口一半的妇女的支持和认同扩大了党的群众基础,巩固了党的执政根基。

    妇女解放的出现使中国在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之初就有先进的性别意识,其内含的妇女解放基因和男女平等机制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核心力量之一,内嵌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这一时期,在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中推进性别平等和妇女解放是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在中国实践的重要特征,也是当时妇女解放的重要优势。在探索中虽然发生一些失误,但探索中形成的一些卓有成效的妇女工作方法和在实践中形成的解放妇女的机制,为在新的历史时期推进妇女解放提供了理论准备和宝贵经验。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社会主义制度解放妇女的优越性不断丰富

    1978年后,中国共产党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在改革开放实践中领导中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在中国的实践关注的是如何在不断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中推进妇女解放和发展。

    改革开放初期,党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为妇女进步发展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在中国的实践探索了如何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环境下推动妇女解放和发展,阐释了改革对妇女解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妇女解放的任务和妇女工作的方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调动妇女积极性、破除束缚妇女发展的体制机制、创造妇女参与发展的社会环境上的优势;从社会主义制度文明的角度关注市场经济和商品逻辑下妇女发展面临的挑战,解决妇女由于性别在一些领域遭遇的隔离、歧视和排斥,倡导鼓励妇女发展的社会文化。这些努力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尊重妇女地位、促进妇女就业、培养选拔女干部、依法保障和维护妇女权益等方面的优越性。这一时期形成的党和政府与妇联组织、妇女团体、妇女群众之间的良性协调机制使妇女运动与社会主流政治文化之间更能融合互动。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为妇女事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发展推动着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在中国的实践,使中国妇女事业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第一,更加重视党对妇女事业的全面领导,引领妇女群众自觉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奋斗与为美好生活的奋斗统一起来。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把握中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从全球男女平等事业和人类和平发展的战略高度,对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推进了妇女事业发展。在新时代的奋斗道路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第二,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把妇女事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党和政府统筹推进影响妇女发展的体制革新,强调促进妇女发展要与各领域、各层次、各环节改革措施相协调,既调动妇女进一步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又促进妇女共享改革成果。妇联组织主动参与涉及妇女的改革议程,把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不断与妇女解放结合起来,积极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提升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三,更加重视社会主义制度在维护男女平等和实现妇女全面发展中的优越性,坚持用制度体系保障妇女平等参与和发展的权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社会发展规划中推进妇女解放和发展的意识不断增强,在制定政策中的性别平等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依法保护妇女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通过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妇女提供公平可及和系统连续的公共服务成为共识。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中把社会主义制度解放和发展妇女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促进了妇女问题的有效解决,为妇女全面发展营造环境、扫清障碍、创造条件。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在中国的实践史是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史和妇女解放史的统一,妇女解放和男女平等一直是社会主义理论探索和制度实践的重要内容和主要原则之一。中国共产党在坚持、巩固、发展社会主义制度中把中国妇女解放不断推进到新高度,不断深化人们对社会主义制度解放妇女的优越性的认识。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制度下如何解放妇女的探索是世界共运史和世界妇女史上的一个重要经历,为妇女在新制度下参与人类社会发展、实现自身解放奠定了基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妇女事业发展必将迎来新的机遇。

    来源/中国妇女报作者/马芳平,西安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下一条:以中华优秀传统家文化支撑中...

    关闭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902719
    鲁ICP备05025313号-1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231号
    版权归山东工商学院 妇委会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