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工商学院 妇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的建设 | 学习园地 | 正文

    喜迎党的二十大 家庭助廉主题云展览丨④典范家风

    2022年06月28日 14:13 编辑:李梦宇 校对:刘宇 审核:丛贵霞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良家教家风,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发挥家庭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良好家风助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的廉洁防线,由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校工会、妇委会联合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良好家风进万家”家庭助廉主题云展览。展览分“家风习语”“先贤家风”“红色家风”“典范家风”四个版块,采用图片和文字形式讲述古今优秀家风家教故事。今天展出“典范家风”,请大家一起来学习吧!

    焦裕禄:热爱劳动,艰苦朴素,不能搞特殊化

    焦裕禄,山东淄博人,1962年担任河南省兰考县县委书记,带领全县人民战天斗地治理“三害”,致力于改变兰考贫穷落后面貌。1964年5月,因病逝世。

    焦裕禄的母亲李星英对他影响很大,她经常教育焦裕禄要好好做人,不走歪门邪道。

    焦裕禄送大女儿焦守凤到酱菜厂当工人,并且告诉她:“县委书记的女儿更应该热爱劳动,带头吃苦。”

    焦裕禄的衣、帽、鞋、袜都是拆洗多次,补了又补、缝了又缝,虽然破旧得厉害,还是舍不得换掉。

    焦裕禄教育儿子要尊重演员的劳动,不能搞特殊“看白戏”,并拿出钱让他到戏院补票。

    在焦裕禄的严格要求下,焦家形成了热爱劳动、艰苦朴素、不能搞特殊化的家风。

    谷文昌: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

    谷文昌,河南省林州市人,1950年福建东山解放后,担任县委组织部长、县长、县委书记,他带领东山县人民苦干14年把荒岛变成了宝岛,1964年调任福建省林业厅副厅长,1981年1月逝世。

    谷文昌对待子女一贯严格,他在家规中明确规定:不允许揩公家一点油,不允许沾父亲一点光。“干净做事,不追逐名利,不享受特权”是其家风中的铁律。

    谷文昌始终牢记自己是党的人,他一生都保持着农家子弟的本色,简朴持家,不看重物质上的享受。其“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仍在当地传颂。

    谷文昌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丰碑。每年清明前后,“先祭谷公、再拜祖宗”已经成为当地的风俗。

    杨善洲:给子孙后代一个清清白白的人生

    杨善洲,云南施甸人,曾任云南省保山地委书记,从事革命工作近40年,将为人民服务作为毕生追求,深受当地群众爱戴。2010年10月逝世。

    对待权力,杨善洲大公无私、公而忘私,他常说,“我手中是有权,但它是党和人民的,它只能老老实实用来办公事,不能用来办私事”。在担任保山地委书记期间,为自己订立了“白天不关门,夜间不开门”的“门规”。

    对待家庭,杨善洲廉洁持家、甘于清贫。他一直教育孩子们:“别人的东西,即使是一分钱的也不能要。”

    对待事业,杨善洲艰苦奋斗、吃苦耐劳,退休后,他带领群众绿化荒山,并将价值3亿多元的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交给国家,2019年获评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退休干部楷模。

    孔繁森:清贫自守,公而忘私

    孔繁森,山东聊城人,历任济南军区总医院警通排战士、共青团聊城地委常委、聊城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先后两次援藏,1994年11月不幸殉职。

    1988年,时任聊城地区行署副专员的孔繁森再次被派往西藏,组织谈话时他说“我是党的干部,服从组织安排”。

    孔繁森生活极其节俭,非常清贫,经常吃的是白饭就榨菜,穿的许多内衣打着补丁,工资大部分花在藏族群众身上。

    孔繁森妻子退休以后从来不给单位添麻烦,也不允许子女亲友打着孔繁森的旗号,在社会上干无原则的事情。

    孔繁森对自己的子女要求非常严格,公家的光不能沾,不允许做的事情就应该自觉不做。

    上一条:沈跃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 下一条:喜迎党的二十大 家庭助廉主题...

    关闭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902719
    鲁ICP备05025313号-1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231号
    版权归山东工商学院 妇委会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