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工商学院 妇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最美的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她”风采 | 最美的她 | 正文

    【图文】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周建教授

    2021年05月07日 15:56 刘宇校对李梦宇 审核丛贵霞 点击:[]

    周健,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教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十八年,表现突出,成绩优异。2018年9月和2020年2月,她连续两次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大学开展援疆工作,面对学校青年教师较多、科研经验较少等情况,她积极主动发挥专业优势,在学术研究、论文撰写、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提供指导意见,有效提升学校教研和师资力量。先后被山东省委高校工委授予“山东省高校三八红旗手”称号,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评为“第九批省市援疆优秀个人”,被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评为“教育援疆先进个人”。2020年,周健被喀什大学任命为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副主任,获“山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喀什与烟台,4696公里的距离。喀什位于新疆西南,东为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有喀喇昆仑山,北卧天山南脉,西立帕米尔高原。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喀什地区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降水少,气候干燥寒冷,沙尘暴频发。但这些,没有挡住周健西行援疆的脚步。得知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教育厅、山东工商学院将选派教师前往喀什大学支教,她第一时间报了名。简单的衣物,几本书籍,一个水杯,就是周健行李的全部。2018年9月,带着满满的责任与担当,执着的周健前往喀什,开始了她的援疆之路。

    勤耕不辍,提升师资“造血”动力

    西部边疆教学起点相对较低,教育管理水平、师资力量、科研水平等都与沿海地区存在一定差距。为此,细心的周健特地带了一些关于基础教学和科研讲座的资料,以便跟喀什大学的教师们分享。“参与援疆工作,不仅要有毅力和智慧,也要有责任和目标。”周健表示。

    为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喀什地区产业与经济发展,周健跟喀什大学的同事们共同申报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并成功获批,为喀什大学再添两所省部级研究机构。她还积极对接资源,与同事成功申报喀什经济开发区公共事务局的委托项目——《深圳产业园生产经营和用工调查研究》,此外,还主持申报获批新疆自治区社科规划项目1项、自治区高校人文计划重点项目1项,接受重大委托研究项目1项。这些都有效提高了喀什大学师资的“造血”能力。

    平均每周11学时的教学任务、本科毕业生的毕业指导、硕士研究生的论文答辩等,每一项与学生有关的事,她都倾尽全力、悉心指点。“看到学生们求知若渴的眼神,自然地就会使出‘洪荒之力’,想把自己所知道的知识全都教给他们。”周健笑着说。

    师爱无疆,春风化雨细无声

    尽可能走进了解每个学生的心灵世界,与学生产生精神共振,不仅是拉近师生距离的最好方式,也是一名教师职业幸福感的体现。周健非常注重学生们的心理健康,她主动参与“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先后结对8名少数民族学生。她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结合自己的生活、求学及工作经历,与学生们谈理想、聊学习、话青春,通过谈心交流,推动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用关爱温暖学生,用真诚感动学生。

    她说,爱学生就要把学生当朋友,用心用情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春风化雨,润泽入微。食堂里、操场上、宿舍中、林荫道上,时常可见她与学生们谈笑的身影。每次谈话之后,周健还会认真做好谈话记录和后续跟踪,对那些存在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就业困难等情况的学生,周健因材施教,尽己所能提供帮助,确保学生们成长成才“一个也不能少”。

    帮扶暖心,民族团结一家亲

    平日里的周健,朴素节俭,但遇到家庭困难的人,她总是慷慨相助。她积极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活动,定期为认亲结对的家庭捐款送物。她还主动承担了另外3个贫困家庭的定点扶贫工作,定期到3个家庭帮农,详细了解每个家庭的实际困难,从技术帮扶、消费帮扶到文化帮扶,从扶智到扶志,周健用耐心细心帮助困难群众通过发挥自身价值实现脱贫致富,赢得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在与群众的交流中,周健习惯用百姓的视角、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阐释党和政府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用身边人身边事去感召群众,进一步增强大家维护民族团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朴实真诚的喀什人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深深感动着我,使我能快速融入到这片土地上,这里有我的付出,也有满满的收获。”在第九批援疆服务期满后,她毅然选择继续留下,成为第十批援疆人,开启了她服务喀什教育与经济发展的新的一页……

    上一条:山东工商学院“她”风采之贾小爱 下一条:【图文】战“役”巾帼|山东...

    关闭

    校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编:264005 电话:0535-6902719
    鲁ICP备05025313号-1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231号
    版权归山东工商学院 妇委会所有